虚实不分

© 九月入狱
Powered by LOFTER

[忘羡] 丹青妖(三)

*剧情向。前文请戳头像。

隔了半月忘了剧情脑洞还越开越大……他们怎么还不谈恋爱我好急(你好意思说🌚



章三  前因后果

“这信为何会在你手上?你从哪得来的?你……难道是你?!”

绵绵一步一倒退,眼中震惊夹杂怒意顷刻间尽数上涌:“你……想不到姑苏蓝氏,世家大族,竟为了一己私欲残害他人!”

“绵绵姑娘,你误会了。”

看着她的反应,蓝忘机心中已然明了,他顿了顿说:“你可还记得,当年皇帝突然中了魔障,很久才恢复过来。”

“魔障?”绵绵脱口便问,“不是害了急病吗?”

“不是。”蓝忘机眼中闪过一丝阴翳,“你可知道,你旧主平日里都在做什么?”

“我……”绵绵本欲回答,张口却怔住了,她发现自己除了一些日常生活琐事外对魏无羡竟是一无所知。

绵绵顿了片刻后开口道:“他从未跟我说过进宫去做什么,想来也无非是给皇帝助兴那等无聊事。”她对此嗤之以鼻,想着魏无羡平日里不提也多半意味着这差事没什么好说的。

“等等!你还没告诉我,这信为何会在你手里?!”

“你信中所说可否属实?”

绵绵没想到被反问一句,噎了一下急忙说:“当然!这是我亲眼所见。”

蓝忘机并未出言打断她,面色却更加阴沉。

“他曾告诉过我,宫中养了些不寻常的东西,我起初并未在意只以为是什么诙谐轶事,直到有一日奉命进宫,竟是……竟是见到了。”

言及此处,绵绵的脸色也变了几分,她放慢语速接着说:“我那日回府,便将此事说与他听,没想到他竟当场色变,连连嘱咐我不可再提。我……我当时就想,这其中恐怕另有隐情,可究竟是什么我却始终不得而知。”

“你觉得这件事……和他有关?”

绵绵点头,“虽只是猜测,但他当时的神色……实在与往日不同,让我不得不起疑。所以我……”

“你想把这件事告诉皇上。”

“嗯!我总觉得他是受奸人所害,而且那人与这件事必定脱不了干系!”绵绵咬着牙说,“可惜,还是没能传到御前去。”

“府中之人是如何逃过一劫的。”

蓝忘机突然岔开话题,绵绵愣了愣旋即应答道:“我不知道,只听那日传旨的人说仙府不可无人打理,主子没了再等新人来便是,只禁了足也没提要处置我们,想来……”

“是觉得无关紧要”这半句她却是怎么也说不出了。

“皇上分明是十分看重大人的,若不是遭了奸人陷害……”她的眼圈又有些泛红,胸中忿忿不平。

“你认为,皇帝会相信你所说的?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看来你也自知未必。”

“可我实在咽不下这口气!他!……魏大人还曾说过,有一日要离开这宫闱,逍遥自在去。可,可现在却……”

蓝忘机垂眸半晌道:“你能具体告诉我,你看了什么吗?”

“我……”绵绵略作迟疑又盯着眼前人看了看,终是沉声道:“我也只是匆匆一瞥。只记得,是一个披头散发看不清脸的人,走路的样子也与常人大不相同,周身皮肤通体乌黑,就像……就像乱葬岗里埋着的那样……”

她边说着边开始发抖,声音都颤了些。

乱葬岗是这皇城外一处荒地,专门拿来堆放皇宫午门外斩首的死尸。

“我听闻怨念极重的尸体能练成凶尸为人所用,就猜这会不会是宫中有人……”

“不会。”蓝忘机突然发声打断她。绵绵诧异道:“为何?”

“你说过,你看到的那个‘人’是有头的。”

“啊!”绵绵恍然大悟,乱葬岗乃是皇家用地,除了午门斩首之外的尸身一律不得入内,所以定然不会出现“有头”的尸体。

“那……这……这……”

“此‘人’非死即活。”

绵绵睁大了眼睛,“活人?”

“你可曾听过鬼将军温宁之名?”

“当然知道!”

鬼将军温宁,乃前朝皇室亲王,温氏暴虐无道,最终激起民愤,转眼间朝堂倾覆,一代王朝统治时间不过数十年。而就在这短短的数十年间,除了暴政,温氏一族却也完成了一个历朝历代都难以望其项背的壮举——国家版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扩大。

“鬼将军温宁乃前朝第一大将,他杀敌无数,百战百胜,传说在战场之上,一箭射出神鬼莫及。”绵绵说着,发出一声叹息,“可惜,国破家亡,他最终也被挫骨扬灰,连尸身都没能留下。”

“不。”蓝忘机却缓缓地摇了摇头说,“他并未身死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绵绵满脸的不可置信,出声质问道,“他可是前朝之人!你知道都过去多少年了吗?就是当初不死,也不可能活到今日!”

蓝忘机不答,只从怀中掏出一样物什置于案前,“绵绵姑娘可眼熟此物?”

绵绵闻言走近几步,只见是一张残破的符咒,画纹细密复杂,且从这残破的部分上也看不出什么具体图案样式,她只得皱起了眉:“这符咒我并未见过。”

“你知道这是符咒?”

“嗯。”她点头,“魏大人以前就总喜欢捣鼓这些,我也略知一二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”蓝忘机深深看了一眼那残破符咒,嘴角轻轻抿动。

“这是阴虎符。”

绵绵看看符纸又看看他,眨巴眼睛表示她没听过不知道。蓝忘机继续说:“这正是鬼将军温宁之物。”

“是你旧主所画。”

绵绵听完前半句刚欲言语,这后半句立刻堵住了她的嘴,把她之前所有的疑问全部打碎了翻篇。

“什么?……你,你说什么?”

“你那天看到的人,就是鬼将军温宁。他一身武力修为高深莫测,惊世骇俗,若能化为己用,百利而无一害。开国皇帝便留下了他,以秘法制成凶尸。他如今非死非生被锁在皇宫里,皇城大乐师殿试的考题,便是试验谁能以音律催动他。”

“我用琴,他用笛,我催的是身,他却催动了心。所以……皇帝杀了他。”

绵绵的嘴早已震惊到合不拢,她努力消化着蓝忘机的话,脑中一阵眩晕。

“你是说……大乐师进宫是为了操控前朝大将,鬼将军温宁,至今未死?可是怎么可能呢?!他若未死,是怎么活到今日的?皇室又为什么要控制他?他们……”

绵绵说到这里捂住了嘴。

蓝忘机收回阴虎符,淡淡开口,“我朝皇室便是源起湘西,对尸鬼之道颇有建树,坊间传言开国皇帝御尸杀敌,不失为真。”

“所以,他们杀了温宁制成凶尸,本欲以秘法操控他,却弄巧成拙惹得他狂性大发,百般难以镇压之下怕事情败露只得广寻天下名士来为其遮丑。”

“绵绵姑娘果真冰雪聪明。”蓝忘机说,“这是其一。”

“其一?”

“其二,先皇正是死于鬼将军之手,自此皇室中无人敢再亲身试法。纵使操控他再有利可图,若是搭上性命,也是万不可取。其三,温宁并非普通凶尸,实乃心气意念均十分强大的凶尸,操控者轻则受其反噬,重则走火入魔,想操控他万分艰难。”

“可这和魏大人被杀到底……?”

“曲中有意,慧者善之。”蓝忘机垂眸道,“从前,我们同在乐坊听学时,先生就中意他的笛音,说他曲中有意,意为读心。”

“他的笛音,给了温宁一颗心。皇帝如何能容得下他。”

TBC.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5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