虚实不分

© 九月入狱
Powered by LOFTER

[忘羡] 桃李春风(一)

*还是古架,五更完(别信?)

感谢喜欢🙇

重大bug已修复👋把藏色散人默写十遍去了……😭


01.

“羡哥哥!你到底好了没有?”

“好了好了!”

温情在门外急得来回踱步,手里丝帕翻绞了不知多少次,就在她咬咬牙决定破门而入的前一秒,房门终于开了。

“哎呦我的祖宗你……”后半句硬生生被卡在嗓子里。饶是温情在这锦春坊里待了快十年,也不禁被眼前景象震了一震。

“我这不是从来没弄过吗?擦胭脂就算了,还梳发髻戴步摇……您这真是让我接客不成?”

“可不是嘛。”

“你!……唉算了算了。”这话若是放在外面,指不定还真是那层意思,可锦春坊是什么地方?皇帝御赐牌匾,宫廷乐师专供的修习之地。就是说一句“雅正”都不偏不倚,担待得起!

温情看着眼前“姑娘”一身大红长袍,桃花眼细柳眉,流云髻金步摇,唇上还有潋滟水光也不知怎么画的,没忍住笑意的同时,也由衷发了感慨:“这可真是……我见犹怜。”

“女子”听得此话便翻了个白眼:“还说呢!要不是你,我至于把自己弄成这样吗……还敢笑我?”

温情伸手去拉他的胳膊,道:“是是是,都是我的错,都怨我,委屈你啦!”

“女子”撇撇嘴没再说什么,右手扯了扯高高立起的衣领,“非要这样吗?我跟你说,我可不会变声,就算把这遮住了,我一说话还是得暴露。”

“唉……我知道。”温情垂眸道,“可是真的没办法了,皇帝下的命令谁敢违抗?这事办不好了,我们掉完脑袋还得诛九族啊!”

要说这件事,温情真是打碎了牙都咽不下肚!他们锦春坊本倚着皇家御赐的金字招牌在京中颇负盛名,每每门庭若市,上门求学者络绎不绝,就算有人眼红,也看着那御赐的牌匾敬畏几分,久而久之竟传得越发神乎其神,甚至传出了江南第一音藏色散人的亲传弟子在乐坊任教的传言。藏色散人那可是前朝大乐师,一代名士,这话一传出来直接惊动了已近迟暮的老皇帝,当天就下了圣旨,派人前去一探究竟。

旁人不知道,只看见温情接了旨送走那一行宫中之人,尽道锦春坊沐浴圣恩,招牌与名气打得更响亮了。

“说得跟欺君不用诛九族一样……”

“……所以啊!”温情睁大眼睛盯着他,眸子都能射出光来,“为了不诛九族,只能你上了!我相信你!”

我宁愿你别信我啊!要上你上啊!“女子”在心里哀嚎,终究还是没说出来。他知道为什么温情信他,除开他的确是这里首屈一指的乐师外,他也的确和藏色散人有关系。只不过不是师生,而是亲生!

“好了好了,箭已在弦上,现在说什么都晚了,你好好表现!我们的脑袋就交给你了!”

“……”

他最终还是在温情脉脉含情的眼神下点了头。谁让他是藏色散人的亲生儿子,还在只有一点点大的时候被乐坊老主人从狗嘴里救下来养到现在。他母亲红颜薄命,仙逝的时候他才刚刚学会走路,到现在连她长什么样子都不记得了。据说藏色散人临走前嘴中呢喃“仙……仙儿”世人皆以为是在喊那朝夕相处的弟子之名,谁成想竟是天大误会。

唉……只求来的这位大人千万别问我话,让我吹一曲就完事!

他因为衣服原因一路被推搡着走,身前是引路的温情,左右两边各有一名女童为他掌袖,身后还有两人提灯。他不敢走得太快,一是怕踩到衣服摔跤,二……是怕踩到衣服摔个原形毕露!

“你记得,一会儿见了人,他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,问你话你就不答。等到演奏时,用陈情……”温情冲他比了个手势,他点头,心下了然。

他的陈情除了在授课时是一把被广为称颂的上品之外,还有“鬼笛”之称,配合他所创作的特殊曲谱,有催眠之效,且能让入梦之人醒来后了无记忆。

可惜千算万算还是没想到这次来的人竟是姑苏蓝氏那个蓝忘机!

老天啊,当世在音律一道上,他若称第二,绝对没人敢称第一!姑苏蓝氏二公子蓝忘机,当朝宫廷大乐师!

他和温情原本想的进门后直接一曲放倒行不通了,这人身份尊贵丝毫怠慢不得,他们想的不见面隔着屏风一曲放倒也行不通了,既不能让他知道藏色散人没有弟子只有儿子,更不能让他试验完了把人带进宫去。他们绞尽脑汁,商量再三才敲定了男扮女装见面把人一曲放倒这个办法。

“魏……阿羡姑娘。我们到了。”

他随魏氏父姓,那人当年不过一介平民,与藏色散人身份地位相去甚远自是无人知晓,单名一个“婴”字,字无羡,因着双亲也总是“阿羡,羡儿”地喊他,他便也习惯了这个称谓。温情这么一喊,他条件反射般地便答了一声。待得听到前方与周身尽是女子的低声笑语,这才反应过来,不期然闹了个大红脸,心里把自己骂了几遍。

没过多久,温情的脚步便停在了一扇雕花门前,魏无羡趁她与门外侍从交谈偷偷看了一眼,心中失笑,果真是身份尊贵财大气粗,这可是他们整个锦春坊里最高级的一间乐室,就看这门,上好檀香木啊!里面没记错的话还有熏香……

“那便有劳温姑娘了。”

“无妨。”

魏无羡还没来得及回想屋子里还有些什么,就看见温情手上拿了条黑带信步朝他走来。走到跟前她抬眸,说:“蓝大人说了,请……姑娘务必戴上这个,方可入内。”

好了,这下有大把时间给他去回想了。

魏无羡差点就张嘴说话,被温情使了好几个眼色,终于没出岔子,他低下头由着温情给自己把那黑带系上蒙了眼睛,打完结他抬起头重新站好。嗯,这东西做工真好,大白天两眼一抹黑!

他不禁开始怀疑,这蓝大人是不是破相了不想让人看到?还是说……他怕我太丑吓着他?

他越想越想不通,一摇头,却是忘了头顶那金步摇,金钗滑落半分,险险坠着,也无人察觉。

“那便请姑娘进去吧。”听声音像是侍从,魏无羡被女童搀着走到门前,感觉身边脚步声渐远,想必是都走了。他深吸一口气,推门迈腿。

半晌,没有人说话。他自己不敢开口,眼睛又被蒙着什么也看不到,一时间焦急紧张之感接踵而至,扰得他心思紊乱不已,正在犹豫要不要先把这蒙眼睛的黑布条给扯了,突然感到旁边一阵劲风袭来,速度极快,直直逼至他身前,他还来不来惊慌,就被人猛推了一把,后脑勺直直撞上墙壁,磕得他生疼,倒吸了一口凉气。

“你……唔……”

此时此刻哪还顾得上什么计划,魏无羡张口就欲说话,突觉唇上一热,异样的感觉瞬间席卷全身。

有点软,很热,酥酥麻麻的,还……十分灵活?!

魏无羡黑带下的眼睛几乎瞪圆起来。他竟然一进门,就被人给强吻了!

TBC.

评论 ( 6 )
热度 ( 48 )